2006/12/26

[轉貼]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?

歐美國家非常流行聖誕節。在一般美國人眼中,聖誕節是用禮物淹沒小朋友的節日。但聖誕節還有更深一層溫馨的意義,那就是愛人如己。

非常喜歡下面這則故事。不知是否為真人真事,但這樣的故事確實時有耳聞。這種助人的心情,倒是很值得學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? 作者不詳/莫齋譯

我記得我第一次和祖母的聖誕歷險記。當時我還小,還記得姊姊無情地揭發殘酷的事實後,我騎著腳踏車一路哭到城的另一頭去找祖母。「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,連傻瓜都知道!」 姊姊取笑我。

我祖母不是那種溫和型的人,從來都不是。我那天衝去找她,因為我知道她會老實地告訴我。祖母永遠都會告訴我實話,而且我知道實話配合她那「世界聞名」的肉桂麵包會比較好下肚。我知道那些麵包世界聞名,因為祖母這麼告訴我。

那一定是真的。

祖母那天恰好在家,而且麵包還是溫熱著的。我一口一口地吃,告訴她所有的事。

她已經準備好回答我的問題。「沒有聖誕老公公?」她冷哼一聲:「可笑!不要相信這種話!這個謠言已經流傳很多年了,聽了就叫人生氣,真的很氣!!現在,穿上妳的外套,我們走。」

「走?走去哪裡,祖母?」我問。我連第二塊世界聞名的肉桂麵包都還沒吃完哪。「那個『哪裡』原來是Kerby 統一商店,鎮上唯一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一些的商店。我們走進店門口後,祖母拿給我一張十元美鈔。

在當時這可是一張大鈔。「拿著這錢,」她說:「去買樣東西給某個需要的人。我會在車上等妳。」說完,她轉身走出 Kerby。

我那時只有八歲。雖然常常和母親一起買東西,但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出去購物過。

商店看起來又大又擠,到處是忙著為聖誕節添購物品的人潮。有好些時間,我只能楞在原地,滿臉困惑地緊抓著那張十元美鈔,不知道該買什麼,到底該為誰買。我把能想到的人都想一遍:我的家人、我的朋友、我的鄰居、學裡校的小朋友,和其他一起和我上教會的人。

就在快想完所有人時,我忽然想起 Bobby Decker。他在 Pollock 太太的二年級班裡坐在我的旁邊,口臭很重而且一頭亂髮。

Bobby Decker 沒有外套。我知道因為他在冬天從來沒有在下課時間出去玩。他的媽媽總是寫張字條告訴老師說他在咳嗽,但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 Bobby Decker 不是在咳嗽,而是他沒有保暖的外套。我摸著那張十元美鈔,感到愈來愈興奮。我要買一件外套送給 Bobby Decker!

我看上一件燈芯絨布的套頭大衣。它看起來很保暖,他一定會喜歡的。

「這是要送人的聖誕禮物嗎?」站在櫃檯後的小姐在我拿出我的十元美鈔放在櫃檯上時,親切地問我。

「是的,小姐。」我害羞地答道:「這是要送給 Bobby 的。」

這位和譪的小姐在我告訴他關於 Bobby 多麼需要一件冬天的大衣時對著我微笑。我沒有拿到任何找回的零錢,但她將外套放進袋子裡,再次對我微笑,並祝我聖誕快樂。

那天晚上,祖母幫我將那外套用聖誕節專用的包裝紙和蝴蝶結包起來,附張小卡片寫上:「給 Bobby ,聖誕老公公送的」。(一張標籤從外套裡掉出來,祖母將它夾進她的聖經裡。)祖母說,聖誕老公公的工作絕對要祕密進行。她將我載到 Bobby Decker 的家,向我解釋,我們從現在開始,將永遠成為聖誕老公公正式的得力助手。

祖母將車子停在 Bobby 家那條街上,然後我和她偷偷摸摸地爬到他家前廊旁的灌木叢裡。

接著,祖母用手肘推我一下。「好啦!聖誕老公公,」她低聲地說:「快去吧。」

我深吸一口氣,衝到他的前門口,將禮物丟在地上,用力敲他家的門,然後飛快地跑回安全的灌木叢和祖母那裡。

我們一起在黑暗中屏息以待,等著前門打開。終於門開了,Bobby 站在門口。

五十年過去,仍不減當年和祖母躲在 Bobby Decker 的灌木叢裡的激動和震撼。

那天晚上,我了解那些關於聖誕老公公的可怕謠言正如祖母所說的,是「可笑」的。聖誕老公公活得好好的,我們都是他的幫手。我還有那本聖經和裡面夾著的大衣標籤,上面的標價是:$19.95。

願你永遠都有愛與人分享。也願我們永遠相信聖誕老公公的神奇力量。

沒有留言: